折戟者

一花一世界,一叶一菩提

三面3

永封的极地雪原上,有盛开的罂粟花;阴森的孤儿院里,有一个纸娃娃。拘束衣捆绑着王者,数以万吨计的坚冰下,埋藏着一个庞大帝国的野心与贪婪。1991年,名为苏联的庞然大物解体。同年,日本泡沫经济下的房价开始暴跌,房地产业崩盘,日本稀缺土地带来的高增值形成了巨大的海绵,吸走了本来用于制造业的资金。生产企业资金吃紧。中国正处于改革开放经济待兴的积累阶段,国际风云会聚,局势动荡莫测。

这一应国家大事,对于深陷其中的人来说,奇怪地并不让人有多少震动。即使在解体前的几个月,人们仍不相信一个叱诧风云的大国会走向末路。五年计划上的宣传海报上,年轻的,驾驶拖拉机的女工包着白头巾,面孔黑红发亮;大炮,飞机在宣传册上耀武扬威,人们听见克格勃的一点消息,仍敬畏不愿多谈。

邦达列夫上校带来了不幸的消息,今年的给养不能如期抵达,因为破冰船必须检修,它太年老了。但令人振奋的消息随之传来,上校先生已向上级反映情况,上级将确保冬季补给充足地让每个人都能安全过冬,甚至能享受一些难得奢侈品。每个护士,士兵都有一小笔的补偿款。孩子们可以在天气回暖时分批返回莫斯科接受一些基本教育,这带给了护士们离开苦寒之地新的希望。

酒杯在男人们手间相撞,鲜红酒液中的纯正西伯利亚寒冰让威士忌口感更加辛辣,或者醇厚,怎么形容都好,反正端着它的两个人各怀鬼胎,无心品评它的美好。

赫尔佐格的身体随意地压在护栏上,笔挺的军装无疑是合适的,即便他本职只是研究人员,邦达列夫上校漫无目地地想,只有灰发中一点点银色才能提醒人这个男人年纪已经不算太轻了。

评论(2)

热度(18)